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

『癬』的完全防治


老夫婦走進診間,一坐下來老先生便急切地說著:
『我這個病好久了啊,一直擦藥都沒法完全好。』一邊說著,老先生一邊拉起衣服,在左側腋下有一大片紅色環形的皮疹。皮疹的中央顏色較淡,外圍邊緣則是又紅又有皮屑。皮疹中央還伴有一些色素沉澱的區域。
 
『這幾年我常覺得癢,尤其是夏天悶熱潮濕的時候,有時候冬天下雨,也會癢起來,擦擦濕疹的藥膏就不癢了,但現在範圍越來越大了。』
老先生無奈地說著,一旁的老太太則不斷說著,濕疹怎麼那麼難好啊……
 
看著老夫婦困擾的神情,我說:
『這其實不是濕疹,而是皮膚的黴菌感染,也就是癬。您別再擦一般濕疹的藥膏了,雖然可以短期止癢,但反而會讓黴菌更加擴散喔~
老夫婦驚訝地彼此四目相覷,原來,困擾多年的皮膚問題,一直都被誤解了。

癬,也就是皮膚的黴菌感染,由於常有發紅、搔癢與丘疹,容易被誤認為濕疹,而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治療,但由於類固醇會降低皮膚免疫功能,以達消炎止癢之效,擦久了反而會使黴菌感染逐漸擴散。導致皮疹症狀加劇。

在台灣,氣候多為潮濕悶熱,而即便到冬季,也常因下雨而有濕冷現象,黴菌的生長,於此環境之下,甚為容易發生。再加上飲食如果失調,常喝含糖飲料,多食生冷冰品,或是飲食過於油膩,都可能影響人體脾胃功能,而產生內在的水濕;內外皆有濕氣的情況下,人體皮膚變容易產生黴菌滋生,且易於擴散,若是濕熱兼具,則更常伴有搔癢紅疹的現象。

西醫藥治療上,首先,在發現症狀時,建議先由醫師給予正確診斷,而不要擅自使用濕疹的外用藥膏,若是長期誤用,則會導致病灶持續擴散,後續的治療期也會增長許多。因此初期確診,並給予治療,方為上策。

一般藥物治療上多給予外用的抗黴菌藥膏,塗抹於患處,並且請患者儘量穿著棉質吸汗的衣褲,同時避免過度緊身的衣物,造成汗水容易堆積於皮膚而產生刺激與潮濕,使得黴菌更容易生長。搔癢紅疹較嚴重時,亦會搭配口服抗黴菌藥,或是消炎止癢的藥物處方。

不過,黴菌的治療上,常有患者苦惱地詢問:
『我每次擦藥一段時間,好了之後,很容易又復發,這有辦法根治嗎?口服藥物我也不想長期吃,怕會傷肝腎。』

首先,需了解在台灣的環境之下,由於地處亞熱帶,潮濕悶熱為常態,外在的皮膚黴菌感染的確容易復發,而西藥主要為抗黴菌,但如果要讓黴菌不易生長於皮膚,建議以中醫養生來調理體質,減少體內臟腑的水濕,方有機會達到根治的目標。

在中藥調理上,採取由上至下,五臟排水()的方式,一方面排除體內過多的溼氣,一方面強健五臟功能,以使水濕不易於人體內形成。體質強健之後,水濕清除了,即便外界氣候變化,身體也能隨之調適,皮膚的黴菌感染,也就是癬的治療,便能趨於完全根除。

因此,以中醫養生『定期調理』為主要基礎,初期症狀嚴重不適時,搭配外用抗黴菌藥膏治療,同時養成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,並且注重居住環境的乾爽舒適與清潔,以及選擇適合的衣物質料,如此在癬的防治上,才能有機會達到『斷根』的理想目標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