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

從養生改變體質,遠離蚊蟲叮咬困擾

『小朋友們又被蚊蟲咬了,又來向你報到了。』

在皮膚病門診時,常會聽見家長們如是說。

而家長心中,老是有個疑問,就是為何自己的小孩容易被蚊蟲叮咬,又或是蚊蟲叮咬後,會有嚴重的發炎反應,如:起水泡、局部甚為紅腫甚至是因為搔抓而感染形成蜂窩組織炎。

『我該如何預防蚊蟲咬呢?該怎麼做才能讓蚊蟲咬的反應減輕?』這也是一般容易受蚊蟲咬的人,希望能了解的。

  在西醫藥而言,蚊蟲叮咬的預防,不外乎在戶外時,儘量穿著透氣的長袖衣褲,擦拭防蚊液等,或是睡覺時使用蚊帳等工具,而如果已經被蚊蟲叮咬,則視皮膚發炎的嚴重度,給予外用藥膏,或是搭配口服消炎止癢藥來治療。

 一般而言,體溫高,或是易出汗的人(無論成人或是孩童),是容易被蚊蟲叮咬的,而過敏體質的人,則是在蚊蟲叮咬之後,容易出現劇烈的過敏發炎反應,即如前述的紅腫劇癢,水泡形成等等症狀,甚者引起感染如蜂窩組織炎。

除了常見的預防工具或西醫藥的治療,亦可以從中醫養生調理體質的觀點一窺究竟。

以中醫而言,體質偏屬濕熱者,是容易被蚊蟲叮咬的對象。即體內水濕過多,容易引起蚊蟲接近。天人之間彼此影響,正如同在高溫潮濕的季節,或是環境悶熱氤氳,也是蚊蟲容易滋生聚集之處。

是以若要遠離蚊蟲,可用中醫藥排除體內過多的水濕,而傳統中藥與台灣草藥,均有許多清熱排水(利濕)的藥劑,能夠改善濕熱體質,而在體質調理之後,便能減少蚊蟲叮咬的機會。

而過敏體質者,容易有氣喘、濕疹等症狀,此些除了與體內水濕有關之外,也與脾胃氣虛有關,若是從健脾排水(利濕)的角度,以中醫藥養生調理,除了改善過敏體質,也能因此減緩因蚊蟲叮咬而產生的嚴重發炎反應。

現代人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已逐漸提升,亦希望減少過度的西醫化學藥品攝取,是以中醫養生調理體質,可以視為身體保健的主軸,藉由體質改善,達到自然地預防蚊蟲叮咬或減緩蚊蟲叮咬的發炎反應,可謂一舉兩得。此外,飲食上也須有所注意,減少人工甜點、酒精、辛辣、生冷冰品或是油膩食物的攝取,亦能保健脾胃,同時讓體內不容易產生濕熱現象。

時時注重飲食與居家環境的整潔,對於中醫藥養生改善體質,在遠離蚊蟲叮咬的困擾上,將有更全面的幫助。

中西醫皮膚科 蔡醫師
轉載自萬世紀身心靈顧問公司

沒有留言: